基建动态
通知公告 基建快讯 基建月报
2021年学校基建工作十大亮点

2021年,基建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校园基本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基建处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全体干部员工赴遵义、资源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雁山校区综合馆体育馆完工交付使用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完成雁山校区综合体育馆的建设任务。 雁山校区综合体育馆总建筑面积18338平方米,占地面积9550平方米。主场馆有两层固定坐席4818个,主席台坐席40个,运动木地板场地2500平方米,热身馆约1000平方米,可设活动座椅1500个,场馆可同时容纳约6500人,是西南地区较大规模的综合场馆之一。

 

 

三、打造新形象,雁山校区北门西门建成交付使用

雁山校区北大门总建筑面积246平方米,室外广场面积1800平方米,大门采用大跨度横跨式,两侧以书籍叠加的形式向外延伸,与围墙、广场景观相结合,融为一体。雁山校区西大门及室外广场占地约5600㎡,建筑层高8.19米,以书籍、山峰为设计概念,以现代、简约的建筑风格,体现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精神风貌。

 

 

 

四、建设新地标,育才校区中华传统文化名人园落成

育才校区中华传统文化名人园占地约1700㎡,以“师”为主题,通过33个中华名人语录、文化长廊将中华文化的精华,展现给广大师生和国际友人。名人园由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题字,张葆全教授精心选定名人名言,桂林升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慷慨捐建,是我校展示全国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 

 

五、呈现新面貌,完成雁山校区一期宿舍伯康楼立面改造

擦亮党建+美丽校园建设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顶着烈日炙烤,酷暑难耐,坚守一线岗位,高质量地完成了雁山校区一期学生宿舍、伯康楼外立面改造工程,王城历史文化街区贡后巷1#、3#、5#楼工程,校园旧貌换新颜,助力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

 

六、助力“双创”,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开工建设

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项目顺利进入施工阶段,现已开始三层梁板施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一座圆形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7997.05㎡,主要包含建筑面积为7634.38㎡的演艺厅和其他办公、活动区域,与图书馆同时位于校园的主要景观轴上,分别取义“天圆地方”。代表“天圆”的创新创业中心的平面形状为圆形,设计强调了建筑形态与功能的高度统一,个性的体量与理性的功能逻辑并存,将与图书馆一起,成为校园的地标性建筑。 


七、环境育人,雁栖湖(防洪排涝)工程及湖岸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开工建设

整个工程总面积达130000㎡,其中绿化面积60000㎡,水体面积40000㎡,其余包含景观建筑、广场铺装、环湖步道及景观小品等内容,景观中融入学校的人文历史,与教学相结合,营造科普平台、构建室外教学基地,因地制宜,以生态的设计理念营造多样化景观,设置滨湖景观、湿地景观、郊野景观相结合,打造绿色、生态、 环保、节能、健康的校园环境。

 

 

 八、以人为本,完成雁山校区望道路人行道改造工程

为了进一步完善校园基础设施,为师生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完成了望道路人行道改造工程,该道路长约600米,改造面积8000平方米,从设计学院延伸至公共体育馆,是雁山校区主要的人行通道,改造后的道路宽敞洁净,绿树成荫,花开四季,美丽校园再增亮点,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九、为民办实事,协助加装电梯工作显实效

推进育才校区南院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截止目前,南院56#、66#、70#、72#、75#、82#、32#楼加装电梯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其中66#楼电梯已交付使用,其它30多栋的加装电梯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逐步解决教师“上楼难”的问题。

 

十、储备项目,擘画美丽校园新篇章

科学编制“十四五”校园基础建设规划,积极做好待建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雁山校区研究生宿舍项目建设工程可研批复及规划定点工作,同时完成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可研批复及现代产业大楼的项目建议书编制等工作,完成了育才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整。



广西师范大学基建处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中路1号  联系电话:0773-3698339
邮箱:hqjjc@mailbox.gxnu.edu.cn  微信号:gxnuhqjjc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基建处 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